開始在意子宮肌瘤已是三年前的事,當時下腹摸起來硬硬的,偶爾會抽痛,因無其他不適狀況~經痛、大出血、經期紊亂......等問題,就一直不以為意。

但每天摸到硬硬的,心下總有些忐忑,萬一是壞東西怎麼辦?我還有許多夢想等待實現啊!趁著剛離開職場,時間自由,便開始到婦產科求診。

第一間特地找曾生產過的公立醫院女醫師,聽我敘述完症狀,馬上斷言:"要全部切除",照完超音波說肌瘤有20公分大(嚇死人)。聽完真是晴天霹靂,但她看我一臉不情願,就改口說不切除就暫時觀察。

繼續找第二間教學醫院女醫生,診間人山人海,大概同性別檢查起來較自在,婦產科女醫生的診總是門庭若市。她的診斷和第一位醫生一樣:全子宮+卵巢切除。若要傷口小,還可施行"海扶刀",但健保不給付,自費要18~22萬~可非小康家庭花得起。後來要我先抽血,結果指數正常,結論一樣:若不動手術就繼續觀察。

不過下腹還是斷續抽痛,且感覺肚子越來越大,相當不舒服,就找了第三間,是大醫院出來開業的婦產科男醫生,照完超音波後有了不同建議:"既然無不適症狀,先吃藥止痛再繼續觀察",吃了藥之後,疼痛減輕,稍感放心,希望能撐過更年期,肌瘤有機會縮小。就這樣拖了三年,中間還到加拿大、北京、天津旅遊,都無任何不適,或許放鬆心情也有助減少疼痛。

直到去年底,下腹又抽痛,到原婦產科就診,醫生建議可打一針"柳培林"(自費$6000/1月,要打三劑)。後來多方Google+詢問親友,才了解它是一種人為抑制卵巢排卵劑,主要治療不孕症或在手術前後施打,好像無用在純粹治療子宮肌瘤上,且施打後一陣子後肌瘤仍會復大,有個朋友打後還留下一堆副作用(盜汗、氣喘、飛蚊症、失眠、耳鳴、無味覺、脾氣暴躁),嚇得我完全不考慮,除花錢外(需$18000),只是治標不治本,肌瘤只是暫時縮小,以後復大更慘。

終於有了動受術切除的念頭,在麻醉科主任介紹下,找了第四位教學醫院的醫生,年紀約60出頭,我抽血指數仍正常,但肌瘤已十餘公分大,醫生建議:"全子宮切除。卵巢自己考慮是否保留?"又加了一句:"更年期晚並非好事,以後病變在切除更麻煩",所以,這次不再猶豫了,肌瘤變大是事實,加上母親四十幾歲即停經,到了五十歲肌瘤仍未縮小,仍動了切除子宮手術。我已近更年期,也沒生育問題,還是相信醫療科技,徹底剷除病源。

725402193_m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nny 的頭像
    Sunny

    生活隨筆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